top of page

蔡英文說話之術 曝其台獨模糊立場


政治人物的說話技巧常是外界議論之處,稍出言不慎就會釀起失言風波。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石之瑜撰文指出,蔡英文在發言時為了避免與對象之間產生隔閡,常用「我們」兩字,而非用「我」的詞彙,但這樣的性格讓外人產生距離感,甚至是深不可測的冷感形象。

石之瑜於《中評網》中為文表示,相較於馬英九總統對外發言時,慣用「我」來當主詞,但蔡英文在發言時盡量避免了用「我」此詞彙,而是用「我們」取而代之。他認為,馬英九用「我」字容易與對象間產生隔閡,蔡英文為了避免此情形,避而用之,導致了她變成被凝視的對象。

這樣迴避外界的凝視,是蔡英文鮮少為人所討論的政治性格,石之瑜說道,不過這樣的性格易讓人有距離感,缺乏熱情,但或許她是一位有熱情、理念且有想法的思想家,但其所面對的,是個潛在不友善的環境。

對於外界常用「空心菜」羞辱蔡英文,但蔡英文鮮少以個人身分直接辯駁,而是用群體的名義代替自己發言,石之瑜認為她就是用此來消費群體,藉此名義來批評對手。

而對於兩岸政策,蔡英文懼於北京壓力,常語焉不詳地談論,石之瑜認為蔡英文愈是在談話中不展現出「我」之際,反而透露出她這樣的自我保護是有意識的,因為就算她當了總統,她也不會說清楚自身對兩岸、華府的關係,把自己的立場置諸於更模糊的憲政秩序中。

石之瑜說,身為總統參選人的蔡英文,對於外界的凝視還這麼焦慮感到排斥,但蔡英文其實鮮明地活在她自己心目中,待有朝一日,才會爆發地解放開來。
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Recent Posts
Archive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