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民進黨領教過大陸軍事紅線


最近解放軍演習,央視秀出以我總統府為演習對象的畫面,引起諸多揣測。而民進黨和蔡英文的南海政策,是否改變我政府一貫的立場,更引發疑慮。針對這兩個敏感議題,以我過去和大陸軍方接觸的經驗,值得民進黨參考。

1995年6月14日,大陸海協會因李登輝訪美在康乃爾大學的演說,推遲了海基會與海協會的協商,後經1995年8月及1996年3月大陸發動兩次飛彈威脅,兩岸關係倒退谷底。一直到1997年4月才恢復了海基會副祕書長層級赴大陸參訪,兩會關係恢復正常運作。

1996年10月,我奉命以海基會名義正式組團訪問大陸,以測試海協會有無誠意將兩會關係正常化。當時組團的定位為海基會組三黨代表團訪北京,其中備受矚目者,當屬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顏萬進。為什麼要組三黨代表團?海基會高層認為,民主政治政黨輪替是平常之事,如果民進黨有一天執政,毫無大陸經驗對台灣是非常危險的事。

組團之時,顏萬進向北京申請台胞證,但北京拒發。顏萬進問我有無辦法解決。我問他以何種頭銜申請,他說,用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名義申請,我一聽即知問題所在,建議他用民進黨主任名義再申請試試,果然第二次申請就通過了。

這次參訪訪問了兩個比較特殊的單位,分別是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和國防大學。

當時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的名譽會長是蕭克上將,會長是大陸前國務院副總理谷牧。該會高級顧問,包括澳洲前總理霍克、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、日本前首相羽田孜、張愛萍前國防部長,汪道涵、韓念龍、閻明復等20餘人。

當時接見代表團的是該研究會祕書長秦朝英,雙方坦率交談。顏萬進問了兩個問題:「如果台灣局勢有了變化,宣布獨立,請問解放軍態度如何?」秦朝英立刻答覆:「四個字,遇獨必打」。顏再問:「如果台灣宣布獨立,美軍協防台灣,請問解放軍態度如何?」秦祕書長答覆:「八個字,他打他的,我打我的。」

這次訪問的目的,我們已達到了,知道大陸對台的軍事紅線。對大陸而言,也是給民進黨高幹的一個現場教育,希望他們執政後,能知分寸,搞好兩岸關係。

那次也是海基會組團訪問大陸以來,第一次訪問大陸軍事教育單位。國防大學一位中將副校長接見,由戰略研究所所長潘振強率十餘位大校、上校參與雙方座談。此時顏萬進又提出敏感問題:「如果台灣局勢有所變化,國軍撤守太平島,請問解放軍態度如何?」

潘所長答覆:「台軍駐守太平島,我軍非常放心。如果要撤軍,煩請先通告。」不慍不火的答覆,目的是讓民進黨知道大陸的態度,希望民進黨也知所進退,國家領土不可輕易放棄。(作者為前海基會副祕書長)
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Recent Posts
Archive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